close

美術高考中 素描石膏頭像會出現什麼常見問題呢?中國美術高考網為大家彙總如下: (1)形體不准。 這是一個典型的因 素描基礎不穩造成的錯誤。問題出現在兩個方面:一個是在 素描的起草階段,沒有嚴格按照 素描的步驟技術要求進行,過早地進入了局部定形刻畫階段;另一個是沒有完全掌握 素描“找關係”的方法,不會用“直線串珠法”和類似的方法檢查判斷結構的比例、角度的正確關係。解決的辦法是,返回到簡單對象的訓練,認真體會步驟技術的要領。 (2)頭像構圖過大。 原因有兩個:一個是習慣性的畫大,個知道畫紙邊框對構圖的作用,在構圖起草時,將標記定得太靠近畫紙邊框,對背景的面積太“節約”:另一個是,雖然在起草階段確定了合適的構圖,但在描繪過程中又改動、擴大了構圖的標記。後一種情況是由於畫者沒有按照“二分之一”的劃分比例方法確定頭像整體的比例關係,由局部推進的起草方法造成的。解決的方法是,以構圖的最外點為起點,嚴格用“二分之一”的比例劃分法劃分結構比例,做到整體起草,整體定形。 (3)畫面“發灰”。 原因是中間灰部的明度無變化,應該用類比的方法,找出灰面與灰面的明暗對比關係,或從整體的角度檢查、修改灰部的亮度變化,有區別、有層次地表現灰部。 (4)形體“呆板”。 這是因為頭像缺乏虛實變化,應該加強體面結構的虛實對比。 (5)神態不對。 石膏頭像寫生往往出現這種情況:在頭象形體基本確定以後,畫中頭像的表情神態與實際對象不符,經過形體測量檢查,也沒有發現大的比例差異,因此,無法對其進行明確的修改。造成這種令人頭疼的原因是,在起草的過程中,畫者對結構上斜線的角度和轉折的彎度,進行了“稍微”的誇張,對側面的透視“稍微”的減少了縮變,使描繪的形體不知不覺地走了樣。這是畫者 素描整體觀念不強,過分注重局部刻畫的結果。解決的方法是:在熟悉選定階段,重視對頭像的整體觀察,獲得一個包括神情在內的完整的形體印象,在定形的過程中,少用局部分析的方法,多用整體的感受方法,重視結構的斜線角度,強調側面的透視縮變,推遲轉折彎度的定形。 藝群美術教育機構,藝群畫室 藝群讓美沒有距離 網址:http://www.artgroup.com.tw 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tgroup2009/

arrow
arrow

    walkernyo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